美邀台灣參與「全球民主峰會」 中國、俄羅斯、越南遭排除

美方宣布將於12月中,舉辦首屆「全球民主峰會」,邀請全世界110個國家參與,而且也包含台灣,不過名單中卻少了中國、俄羅斯和越南等國家,綠營立委認為,這對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和參與度都會提升,也代表美方認同台灣,是民主同盟一份子。

更多新聞: 美邀我參與「全球民主峰會」 中國遭到排除

美國正在籌備第一屆「全球民主峰會」,預計12月中旬登場,國務院官網日前公告與會國家,共有110國參與,名單中還包含台灣。

美邀台灣參與「全球民主峰會」 中國、俄羅斯、越南遭排除

立委(民) 蔡適應說,「美國已經說的非常清楚了,台灣是民主同盟的一份子,所以在這個狀況之下,美國支持台灣參與許多國際上的活動,包括美國來主辦的活動,我覺得這是一個滿正向的發展,這也可以讓更多的外國友人知道,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他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是互相隸屬的,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好事情,我們也期待台灣在參與的過程中,能夠持續扮演區域中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全球民主峰會是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期間所提出,希望結合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努力打擊貪腐和威權主義,並促進人權發展,包括日韓、英國和台灣等民主國家,都受邀參與,但是中國、俄羅斯和越南,則被排除在外。

美邀台灣參與「全球民主峰會」 中國、俄羅斯、越南遭排除

立委(民)王定宇說,「這一次110國受邀的國家當中,比較特別沒有受邀請的國家,包含中國跟俄羅斯等,很明顯的民主高峰會,所邀請的民主國家,有台灣並沒有中國,而這對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以及國際參與度上,都是一件非常正向發展的好事。」

儘管中國不斷打壓我國外交空間,企圖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但美方再次用實質行動,力挺台灣。

(民視新聞/楊凱安、鍾能銘、廖文璞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寶島海鮮滿桌價格在中國僅能吃條魚?中國人妻在台猛吃海味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