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移植變手指」 男右手重生能握筆寫字

高雄市一位鄭先生,因為一年多前的一場工安意外,讓他的右手第二到第五手指,全被砍斷,而且合併右上臂的橈尺骨骨折,成了「右手拇指先生」。還好接續接受了腳趾顯微移植接指手術,把一根腳趾,移植到手上,如今術後二個月,已經開始可以運用,轉移來的腳趾頭和原先的大拇指,進行拿捏及寫字的動作練習,重建了手部功能。

更多新聞: 警花撿浪貓拍片徵人收養 網歪樓:想被臨檢

一場工安意外,奪走了鄭先生的右手第二到第五根的手指,連橈尺骨也骨折,一開始醫師只能替他手術清創。不過幸運的是,他遇上了本身也曾是位斷指病患的醫師呂俊寬,積極建議他進行,腳趾移植手指的顯微重建手術。

「腳趾移植變手指」 男右手重生能握筆寫字

醫師呂俊寬說,「就是用這個中指,接了一個皮瓣的手術,我的手指頭這一個指節,才得以保存,才可以繼續幫我的病患,做顯微斷指的再接。」呂俊寬找來師父,有「接指大王」之稱的醫師林高田,師徒二人同一時間,分別同時進行手、腳顯微分割移植手術,再一起合體把腳趾的所有構造與手部結合。

術後短短兩個月,鄭先生已經能利用,轉移來的腳趾頭和原先的大拇指,進行拿捏和寫字的動作練習。

「腳趾移植變手指」 男右手重生能握筆寫字

患者鄭先生表示,「剛發生的時候也是信心都沒有了,現在這個虎口變大可以拿東西,就讓我非常有信心了。」多了一根從腳上移植過來的「手指」,不但讓拇指先生的右手不孤單,還讓功能恢復的更完全。醫師說,未來類似的移植手術,方法將會更多元,超出一般的想像。

「腳趾移植變手指」 男右手重生能握筆寫字

醫師林高田說,「把一個人的手裡面全部都清掉,剩下一個空殼子,再把病人的幹細胞植進去,讓它長出一隻自己的手臂,再接回去這是未來的夢想啦。」呂俊寬醫師本身就是位斷指病患,總會在幫斷指病患看診時,讓病患看看自己的斷指,鼓勵患者帶著信心,樂觀接受手術,不僅重建患處,也重建了病患的信心。

(民視新聞/謝耀德、鄭博暉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第一處! 新北市公告台北港為「空氣品質維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