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狂語「核廢料放大山洞」!綠委一看酸:不如挖地洞埋自己?

賴品妤認為,核四歷經15年的時間,各種工程、設計和系統上的問題,遲遲無法通過原能會安全審查。(圖/翻攝賴品妤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針對核四重啟議題,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可以將核廢料放入貢寮區的「大山洞」中,引發各界譁然。對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羅致政、蘇巧慧、洪申翰等人,今(24)日召開「反對核四重啟」記者會,賴品妤指出,本次目的就是要把這些大說謊家的謊言一一擊破;稱這些人現階段不斷拿出馬政府時期的台電和經濟部報告來說核四安全,但是核能設施是否安全應由原能會審查,卻不提原能會審查情形,以片面資訊蒙蔽大眾。

賴品妤進一步指出,核四歷經15年的時間,各種工程、設計和系統上的問題,遲遲無法通過原能會安全審查,馬英九前總統也因安全疑慮,在任內封存核四,現在卻又表示核四安全沒問題,實在太荒謬。羅致政強調,馬英九不該把未來核四風險,要求新北市民承擔,一旦發生意外是全台灣都會受到傷害。馬英九說封存是「為了重啟」,是嚴重誤導和扭曲的說法,他強調從2015年台電提出反請求過程就可以看到,台電列出核四設計和設備都有問題,證明封存當下確實有疑慮。

林淑芬認為,2019年中央地調所判定新事證,包括核四旁5公里附近的地質構造,不排除是活動斷層,附近還有其他斷層是連成一條線,向外延伸也不排除有一個長達90公里的海外活動斷層,原始設計的耐震係數,是不足以讓核四安全運轉的。蘇巧慧質疑多數藍營人士換上「四項同意」大頭貼框,明顯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的立場不同調,質疑「國民黨新北立委同意核四在新北重啟嗎?」,她認為這不但是嚴肅世界性能源議題,也是新北在地問題,她指出身為新北民意代表,堅決反對不安全的核四在新北重啟。

范雲則提到,核四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在封存前,187項僅通過32項,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和燃料填裝前完成事項清單,更有超過一半未完成,顯示核四不安全也不完整。另外,洪申翰表示國民黨解決核廢料的作法,一直以來都是幻覺,馬英九和朱立倫不用為了核廢料挖山洞,為了核四重啟說出這麼羞恥的主張,不如挖個地洞把自己埋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