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號召釋出戰備儲油抑制油價 中國外交部:依自身需要安排投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中方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並採取其他維護市場穩定的必要措施。(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釋出5000萬桶戰備儲油,並聯手中國、印度、日本、南韓與英國來抑制不斷飆漲的油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中方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並採取其他維護市場穩定的必要措施。

西方國家重要節日感恩節和耶誕節即將來臨,降低高油價的壓力,拜登宣布將釋出5000萬桶戰備儲油;白宮說明,這次釋出將與中國、印度、日本、南韓與英國5個重要能源消費國同步進行。

日本政府響應美國號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宣布釋出戰備儲油,這是日本政府首次出手抑制油價。日媒報導,預計首批將先從多出的法定儲油量中釋出420萬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中國作為全球的主要石油生產國和消費國之一,長期以來高度重視國際石油市場穩定,願與各有關方面就維護市場平衡和長期穩定保持溝通,加強合作。

趙立堅指出,中國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以及採取其他維護市場穩定的必要措施,並及時公佈相關訊息。

趙立堅表示,有注意到近期主要消費國採取釋放儲備行動以應對市場波動和變化,中國正和石油消費國和生產國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希望通過溝通和協作,確保石油市場長期平穩運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