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韓政府因「光州事件」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 文化部:歷史不會被掩蓋
南韓政府因「光州事件」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文化部表示,「獨裁者已不在,但歷史不會被掩蓋」。(圖/取自文化部臉書)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於昨(23)日上午去世,而他因為光州事件而備受世人爭議。南韓青瓦台昨日宣布,現任總統文在寅不會前去弔唁全斗煥,另外南韓政府表示,因為他從未反省道歉,所以不替他舉行國葬。對此文化部表示,「獨裁者已不在,但歷史不會被掩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獲邀參加美國「民主峰會」 民進黨:分享成功民主故事

文化部指出,全斗煥一生充滿爭議,透過政變上任後隔年,1980年,南韓西南部城市光州,市民發起民主運動時,下發血腥鎮壓命令,造成平民與學生死傷逾上千人,史稱「光州事件」。他卸任後被定罪,卻終究未曾對此事正式致歉。南韓政府今(24)日表示,不會為他舉行國葬。

文化部提到,光州的血腥鎮壓發生後,全斗煥繼續執政,任職時更持續將這場民主抗爭運動認定為暴徒叛亂。接續的1980年代,陸續有為事件平反的抗爭發生,直到1990年代,事件才獲平反,並被認為是南韓民主化運動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又稱「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南韓不少影視作品以此為背景,如《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2017)、《華麗的假期》(2007)。

文化部提到,南韓和台灣的歷史相互疊映,都曾淪為殖民地、歷經威權統治,也都曾有許多生命,為了追求民主與自由,被噤聲或消逝。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發生的冤假錯案與政治案件,台灣社會與南韓一樣,擁有許多歷史課題需要面對,遺留的傷痛仍需平復,「歷史事實的廓清、轉型正義的執行、人權議題的思辨,並不容易,需要整個社會共同參與,持續地投入」。

快新聞/南韓政府因「光州事件」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 文化部:歷史不會被掩蓋
文化部臉書貼文。(圖/取自文化部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歌詞「重歸祖國」不合時宜 台師大新版校詞確定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