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葛布塞拉西 奧運長跑金牌轉型成功商人 手上經營十幾家公司

東非衣索比亞,出過不少長跑好手,但如今內戰已經超過1年,民不聊生,兩屆奧運1萬公尺金牌好手,現年48歲的葛布賽拉西,已經是成功的商人,但他也響應總理阿邁德呼籲民眾參軍,在國家存亡關頭之際,將赴前線對抗叛軍。

48歲的葛布塞拉西,從運動員退下來後,轉型為成功的商人,坐在豪華辦公室裡處理日常事務,他手上有10幾個公司,跨足房地產醫院教育等事業,但是,辦公室的外面,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卻風聲鶴唳,因為政府和叛軍組織的內戰,超過一年,如今叛軍已經逼近首都,總理阿邁德呼籲民眾參軍討伐叛軍,葛布塞拉西也響應。

兩屆奧運1萬公尺金牌葛布塞拉西表示,「運動員總被認為是代表和平的大使,現在當我說要去前線時,人們可能會說什麼他們可能會說,你們一直都是傳遞和平的人是運動員,體育就是有關和平和愛的不是的,當你的國家處於存亡危急關頭,你該怎麼做就是放下一切。」

葛布塞拉西拿過亞特蘭大,以及雪梨,連續兩屆奧運1萬公尺長跑的金牌,還曾經保有27項長跑世界紀錄,退休後生活不虞匱乏,但是,如今戰爭就要來到家門口了,葛布塞拉西決定走出舒適圈,親上火線。

兩屆奧運1萬公尺金牌葛布塞拉西表示,「你期待我說拚戰到死為止嗎,沒錯這就是戰爭的終極代價,我沒有辦法因為害怕就坐在這裡,因為戰爭會來到我的門口我的家裡,我們不會知道何時會發生,我們也不會知道誰會做什麼事。」

衣索比亞內戰爆發超過1年,已經造成數千人被殺,超過200萬人流離失所,被迫離開家園,還有40萬人面臨飢荒,已經有不少民眾,像葛布塞拉西一樣站出來,捍衛家園。

(民視新聞/丁泰祥、郭水城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