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穩國內物價 政院擬調降大宗物資關稅、營業稅

國內物價飛漲,行政院考慮要調降,大宗物資包含黃豆、小麥、玉米等關稅或營業稅,另外,油氣類和水泥的貨物稅,也可以減徵,就是希望能減輕廠商的成本壓力,進而避免轉嫁給消費者,就此穩定物價,把國內通膨率壓在2%以下。

更多新聞: 十多年不漲價!超佛老闆娘:怕學生吃不飽 炒飯「俗擱大碗」

來到雜糧行裡,有各式告樣的原料,一整袋的黃豆,每天早上喝的豆漿,都是由它磨出來的。民視記者楊思敏表示,「為了平穩國內的物價,政府考慮要調降大宗物資,像是黃豆和玉米,關稅和營業稅。」一顆顆黃色玉米,也是養豬的飼料來源,但這些物資大多由國外進口,當進貨成本大幅增加,就會讓進貨廠商的壓力大增,最後影響到民眾消費價格。

平穩國內物價 政院擬調降大宗物資關稅、營業稅

雜糧行老闆表示,「我覺得玉米的調幅,真的蠻誇張的,就是美國玉米真的,這波應該是有,至少漲20%有吧。」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國內的廠商都面臨,這個輸入性通膨的壓力,進口的大宗物資的價格調漲,能在這個期間,調降關稅跟營業稅,我認為說能減輕,廠商的成本負擔。」

行政院考慮調降大宗物資的稅,目前黃豆和玉米已是免關稅,小麥的6.5%關稅有望調降到0,這三項的5%營業稅,也可能降低,另外水泥和油氣類的貨物稅,最多可能減半,以汽油為例,原本每公升課6.83元,若拍板定案,可能少掉3塊錢的成本。

平穩國內物價 政院擬調降大宗物資關稅、營業稅

專家分析,民眾面對的這一波通膨壓力,恐怕會持續到年底,甚至明年初,行政院目前已在評估,就是希望能把通膨率壓在2%以下,讓民眾荷包縮緊的感覺,稍微獲得舒緩。

(民視新聞/楊思敏、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匯兌黑吃黑!中國籍商人遭吞900萬.跨海控詐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