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鋪在龍椅旁台階 明朝御製紋龍地毯2.1億成交

拍賣公司佳士得近來有兩件拍賣物引人注目。首先是一塊,來自中國明朝時期,放在龍椅下台階的紋龍地毯,這塊地毯落槌價高達台幣2.1億元。另個物件是已故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手稿。這份手稿由香港富商李嘉誠、以台幣3.6億的天價買下。

拍賣公司佳士得工作人員也愛不釋手,這塊來自16世紀、就是明朝時期、鋪在龍椅下台階上的御製紋龍地毯,23號以688萬歐元、相當於台幣2億1千多萬元成交賣出。

佳士得倫敦地毯部拍賣主管說,「這是西方收藏中僅有的七張,完整的龍寶座地毯的其中之一,另外其他九張地毯都留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內,當然它們永遠不會從博物館收藏中離開,所以真的這是非常非常少的收藏品。」

地毯長5公尺、寬4公尺,中央還有一顆明珠,旁邊是兩條飛龍,代表皇帝於天地間地位至尊。原本地毯是紅色,但500年下來,地毯已經褪成黃色。而皇宮的地毯之所以外流是1920年一對美國夫婦到中國蜜月時買下,後來經輾轉波折,這一回終於又讓地毯重現於世人眼前。

另一頭,巴黎佳士得23日也賣出了已故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手稿。

佳士得書籍和手稿專家貝洛伊說,「愛因斯坦是一個很少做筆記的人,所以手稿倖存下來,並傳給我們這一事實已經使它絕對非凡。」

這份手稿約有54頁,由愛因斯坦和好友、瑞士物理學家貝索共同撰寫。有消息也指出,買下愛因斯坦手稿的人其實是香港富豪、李嘉誠,而落槌金額是高達1170萬歐元,相當於台幣3.6億元,創下愛因斯坦各類手稿中的最高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