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救命藥缺貨!700幼兒面臨感染風險 食藥署急找廠商專案進口

呼吸道融合病毒是引發幼兒肺炎的重要病因,但在台灣只有一種藥物可以提供治療或是預防投藥,也就是「西那吉斯」的注射藥物,但這款藥物卻出現缺藥危機,一旦缺藥至少有700名幼兒面臨感染風險,食藥署緊急徵求廠商協助其他規格的同款藥物專案進口,希望盡速彌補缺口。

更多新聞: 《魷魚遊戲》玻璃橋大解密!「聲音、邊角」超易分辨 師傅靠4招順利通關

小BABY出生,是抵抗力最弱的時候,要是早產兒或患有先天心臟病等高風險幼兒,有可能染上RSV呼吸道融合病毒,進而引發幼兒肺炎。

台安醫院小兒胸腔科專任主治醫師陳萬德說明,「它特別喜歡攻擊我們呼吸道,所以咳嗽比較厲害,痰會非常多,可能會比較喘,甚至足月小孩特別是早產兒,另外就是說先天性心臟病,死亡率會到接近10%。」

幼兒救命藥缺貨!700幼兒面臨感染風險 食藥署急找廠商專案進口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會造成氣管上皮細胞壞死、黏液異常分泌、發炎細胞浸潤等症狀,要是沒有藥物治療,就會導致肺炎、呼吸衰竭,死亡率更接近10%直逼SARS,然而用來治療的藥物「西那吉斯」卻面臨缺貨危機。

台安醫院小兒胸腔科專任主治醫師陳萬德表示,「若沒有這個藥,我們非常擔心這些早產兒,因為這個病毒感染之後,住院比例和死亡率大大提高,你出生後開始打打六次就好,每個月打一次打六次就好。」

幼兒救命藥缺貨!700幼兒面臨感染風險 食藥署急找廠商專案進口

這款藥物學名「西那吉斯」,是預防RSV的不可替代用藥,幼兒每月須打一劑,每月至少1400人施打,在早產兒、肌肉病變先天心臟病等幼兒有健保給付,由於國外供應鏈問題,將在12月底面臨缺貨,預計有700名幼兒面臨重症風險。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我們現在昨天有核准了專案進口部分,廠商會幫忙協調供應其他國家包裝的產品,供台灣做使用。」

幼兒救命藥缺貨!700幼兒面臨感染風險 食藥署急找廠商專案進口

嬰幼兒救命藥,在台灣卻只有一間廠商代理進口,現在面臨缺貨危機,原代理廠商緊急協調同藥廠其他規格的藥品專案進口來台,食藥署預計兩到三天內審核完畢,希望盡速彌補。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想煎出5星級飯店荷包蛋超簡單!料理達人簡單1招:全靠濕抹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