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陶宛外長挺台:向世界展示抵抗中國之道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今表示,立陶宛正透過分散供應鏈並與其他民主國家聯合,向世界展示如何抵抗中國日漸強硬的施壓。(圖/擷取自@GLandsbergi)

台灣與東歐國家立陶宛近來互動升溫,「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也在日前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今表示,立陶宛正透過分散供應鏈並與其他民主國家聯合,向世界展示如何抵抗中國日漸強硬的施壓。

台灣與立陶宛互相捐贈口罩與疫苗,該國也積極聲援我方參與國際,雙方也將互相設處,先前消息一出,中國大動作抗議,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如今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更是讓中國氣炸。中國外交部21日宣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對於中國抗議,立國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當時表示,立陶宛想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經濟等關係,這並不意味與一中政策有衝突;歐盟執委會也支持立陶宛的立場。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近期造訪華府時,針對立陶宛為減少對中國供應依賴一事與資深美國官員會談,同時呼籲採取更長期措施,幫助其他面臨中國施壓的國家。

根據中央社報導,藍斯柏吉斯告訴媒體,受到經濟脅迫並非絕對意味著,需要放棄外交政策上的獨立決定,「在中國媒體頭條新聞上,你也許會受到威脅,你會受到咆哮,但無論如何,你可以抵抗那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