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首度以總統身分視察藻礁 蔡英文迎戰公投親自說明溝通

蔡英文上任以來,首度以總統身分視察藻礁。(圖/民視新聞)

1218四大公投案倒數,針對與三接議題有關的藻礁,總統蔡英文今一早赴現場視察,觀新與大潭的藻礁生態系,以及大潭發電廠,是她上任以來,首度以總統身分視察藻礁。總統府指出,蔡英文是要負責任地向大家說明,政府對於保護藻礁的成果,以及讓環境保護與國家發展取得雙贏所做的努力,

四大公投案包含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將在12月18日投票。蔡英文親上火線赴桃園,視察觀新與大潭的藻礁生態系,以及大潭發電廠。她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聽取海管處人員藻礁保育成果的簡報。

張惇涵指出,蔡英文在擔任總統前,曾在2013年應三接遷離公投案領銜人潘忠政等人的邀請,前往視察,並寫下「藻礁永存」。在許多朋友的努力下,桃園縣政府在2014年7月公告「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5個月後,桃園升格直轄市,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這幾年來成立全國地方政府的第一個海岸管理處,7年來投入超過8億預算,保護桃園的海岸生態。

張惇涵強調,政府要負責任地跟大家報告,跟三接相關的,大家所關心的大潭藻礁,政府也盡了全力來守護。國民黨執政時期所規劃的三接,完全沒有把藻礁保育納入考慮。民進黨執政之後,不僅將開發規模從232公頃縮減到23公頃,開發規模少9成,而且三接也沒有蓋在藻礁上。

張惇涵說,政府用最大的誠意,和各界關心環保的團體與朋友們溝通,也用最大的努力,來兼顧「減少空污、生態保育」多元的環保價值。以今年為例,北台灣有6成的時間,是用電量大於發電量,而三接的天然氣供應大潭電廠的8、9號機,一年可以發137億度電,攸關北台灣的供電穩定與平衡。

張惇涵指出,如果三接停建,換算起來,則是要多燒500萬噸的煤,來補足供電需求。這無助於解決中南部的空污問題,無助於解決長期以來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問題。全世界都在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台灣也是。政府很負責任,用天然氣作為能源轉型的接軌,先減碳再零碳,要兼顧多元環保價值,要讓環境保護和國家發展雙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