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節目見書法「啼山更毛」湧求知慾 謝長廷:努力找到答案無比開心
謝長廷看日本節目見書法「啼山更毛」湧求知慾。(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政治中心/李明融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24日)晚間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在當地假日時間觀看日本電視台NHK的節目,在節目播映過程中看見受訪者身後一幅書法,上面寫著「啼山更毛」,不懂其文字意思的謝長廷馬上湧現求知慾,在他花了整晚鍥而不捨找到答案之後,開心表示「長知識了!」。

更多新聞: 圖文作家諷刺泰國總理「等不到信」!台灣意外「曝光」民主高峰會插圖

日本節目見書法「啼山更毛」湧求知慾 謝長廷:努力找到答案無比開心
謝長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在日本節目中看見「啼山更毛」湧現求知慾。(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昨天在社群媒體臉書上發文,內容中表示前天(23日)是日本的假日,他在日本電視台NHK某個時段播出「介紹家族歷史」的節目,其中一段畫面帶到主持人正訪問一位老太太,她的身後掛著一幅寫著「啼山更毛」的毛筆畫,不懂意思的謝長廷當場引發他的求知慾,疑惑表示「『啼山更毛』是什麼意思?」,只可惜節目後面就沒再帶到那幅毛筆畫,於是當天晚上他不死心,查許多詞典,確定日文沒有這句話。就從草書類似毛的字查起,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終於確定答案是「鳥啼山更幽」。

謝長廷查到答案後,「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剛剛查出是『幽』字,整句書法應該是『鳥啼山更幽』,上面一句應該是『風定花猶落』或是『蟬噪林逾靜』」。謝長廷表示日本俳人松尾芭蕉有名的一句「多靜啊,蟬叫聲滲透岩石」(閑さや岩にしみ入る蝉の声)意境類似,都是表示用吵雜來反襯靜寂。對於鍥而不捨找到答案的謝長廷來說,心情是無比的開心,直呼「雖然花時間,但有長知識」。

更多新聞: 國小女兒超美字跡「連班導都佩服」!人妻曝學習訣竅網敲碗:哪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