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關切宏都拉斯總統大選 吳釗燮:台灣與執政黨、反對黨候選人都有交談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這個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由於表態參選的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表明「若上台將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宏都拉斯恐與台灣斷交的相關報導因而受到關注。對於訪宏國的美國代表團向兩位主要總統候選人表明,「華府希望台宏維持雙方的長期外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感謝美方的重視,並指台灣跟宏都拉斯執政黨、反對黨的候選人都有深入交談。

宏都拉斯選出新總統後恐與台灣斷交的消息甚囂塵上,就在該國總統大選登場前,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伉儷於12日訪台,以實際行動鞏固台宏邦誼。葉南德茲在會見總統蔡英文時提到,這是疫情後第一個來自拉丁美洲友邦的總統訪團來訪,意義非凡,此次來到台灣要清楚表達一個訊息,就是希望來到這邊「跟台灣站在一起」。

不過,葉南德茲的對手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先前獲最大反對黨聯盟支持添勝算。她一旦當選將是宏國第一位女總統。由於卡斯楚曾說「若上台將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引發媒體關注,現在最新的消息是,與她的親近幕僚昨指稱,卡斯楚尚未針對是否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做出最後決定。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今表示,前往當地訪問的美國代表團已向宏都拉斯總統大選兩位主要候選人表明,「華府希望宏都拉斯與台灣維持雙方的長期外交關係」。對此,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受訪時回應,台灣跟宏都拉斯的關係淵遠流長,葉南德茲也親來台證明兩國間的邦交。

吳釗燮說,宏都拉斯28日就會選出新的總統,在這個過程當中,台灣不只是跟執政黨的候選人,也跟反對黨的候選人都有非常深入的交談。他感謝美國對台灣與宏都拉斯關係的重視。

另外,台灣獲邀參加美國拜登政府召開的民主峰會,中俄則不在列,吳釗燮表示這是對台灣的民主肯定,他希望透過代表出席的政委唐鳳、駐美代表蕭美琴來向美國與世界發表,台灣如何透過科技捍衛民主等。

至於,台灣主辦開放國會論壇,12月將有外國議員來訪,吳釗燮指出,波羅的海三小國都會有友台小組主席來參加,立陶宛會有6名議員來,這象徵台立兩國都對民主自由抱有很高理想,共同合作來捍衛民主自由、對抗威權,很期待他們來參加,親眼見證台灣的民主成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