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麗蟬指反萊豬通過會艱難仍要執行 鄭運鵬列4點對照:投不同意的理由很清楚

鄭運鵬表示,對照國民黨的論點,這個公投應該投下不同意票的理由應該很清楚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四大公投下個月登場,昨日舉行第三場電視意見發表會,國民黨婦女部主任林麗蟬針對「反萊豬」公投案表示,知道提反萊豬會讓國民黨艱難,但還是要動員通過並提案。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列出4點說明台灣與美國對於肉品進出口的拉扯,他也坦言當年民進黨反美牛時,杯葛的理由和現在的國民黨幾乎一樣,但當時是剛好是在CODEX用藥法典審議這個時間點。鄭運鵬表示,這些說明對照國民黨的論點,這個公投應該投下不同意票的理由應該很清楚了。

四大公投第三場電視意見發表會昨天登場,「反萊豬」由國民黨婦女部主任林麗蟬擔任正方代表,反方代表則由經濟部長王美花代表。林麗蟬在會中提到,即便國民黨知道通過之後會面臨艱難的挑戰,但為了人民的食安,為了台灣的健康,國民黨走進基層去做,也把案提出來了。

鄭運鵬今天在臉書發文提到此事,他首先說,公共政策沒有100分的,每個政策都是在考驗執政者的光譜選擇,尤其是中央政府的層級,每一項選擇都是在新價值和既得利益中取得新的平衡。

針對美豬美牛議題,鄭運鵬說,這是「畜牧產業競爭、農業用藥產業競爭、台美貿易關係、動物用藥對人體影響」的政策選擇。他列出4點說明,首先,這次美豬擴大開放,在台灣已經沒有畜牧產業競爭問題,所以豬農沒有抗爭;第二,台灣農業用藥產業和美國沒有太大競爭關係,甚至我們的農業用藥都還在參考美國政府標準。

第三,鄭運鵬指出,台美雙邊貿易關係已經走到歷史關鍵點,美國20年來就是很在意肉品歧視問題,「如果美國沒那麼在意,2013年馬英九前總統何必倘美豬美牛這件事情呢?這是明確事證」。

最後則是萊豬對人類是否有疑慮,鄭運鵬解釋,萊克多巴胺對美國來說這是新的畜牧用藥,比舊的瘦肉精更安全合理,但是各國都有自己的畜牧產業、動物用藥產業,所以造成了新的競爭,對人體的影響成為各國拿出來阻擋美國肉品的爭議點,美國要出口就需要一一突破。

鄭運鵬說,美豬美牛從前總統陳水扁時代開始,美國就不斷和台灣政府溝通,對政府來說當然是辛苦的政策選擇。鄭運鵬坦言,2012年前總統馬英九闖關,民進黨杯葛的理由和現在的國民黨幾乎一樣,但是,當年剛好有CODEX用藥法典審議這個時間點,馬英九當年也是利用這個時間點來闖關美豬美牛。

鄭運鵬說,在審議的那段期間,他是民進黨中央黨部的主管,「中央黨部很明確在CODEX法典通過後就接受退場」最後是在馬英九決定牛豬分離等條件之後才逐漸平息。

鄭運鵬指出,美牛重新開放近10年到現在也沒有健康事件發生,沒有醫學實據的健康疑慮應該可以到此為止,「更何況,消費者也有選擇不買不吃的權利」。鄭運鵬表示,以上說明對照國民黨的辯論代表公開的立場,「這個公投應該投下『不同意票』的理由,應該很清楚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