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唐鳳、蕭美琴代表台灣出席民主峰會 學者:穩健不躁進、富有雙重意涵
蕭美琴和唐鳳將代表台灣出席民主峰會。(圖/取自ALEC影片、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訂於2021年12月9日至10日主持「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視訊會議,已正式邀請台灣,台灣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駐美國代表蕭美琴代表我國政府與會。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這樣的組合是「穩健不躁進」,更同時代表台美關係持續深化、台灣面對資訊安全的成功經驗,這2項雙重意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院公布1至11月牛豬抽樣 美牛萊劑1批超標、美豬全數合格

政委唐鳳、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民主峰會 不躁進且富有雙重意涵

美國宣布將於12月中舉辦首屆「全球民主峰會」,邀請全世界110個國家參與,其中包含台灣,名單中卻沒有中國、俄羅斯和越南等國家。而台灣將由政委唐鳳和駐美代表蕭美琴代表出席。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表示,這代表著是台灣不躁進,沒有要求一定要讓總統蔡英文出席,但派了唐鳳跟蕭美琴一起參加這是有雙重意涵。

沈有忠說明,民主峰會主題是捍衛人權、對抗威權,而台灣都是站在最前線的地方,所以「這個民主峰會講白了有點像是做舞台給台灣」,但台灣也沒有躁進,沒有要求一定要讓蔡英文出席,不過台灣也不會退縮,也不會拒絕參加。沈有忠認為,讓唐鳳和蕭美琴代表參與的組合是「穩健」,因為如果過多要求,一定要蔡英文出席,「搞不好會吃緊弄破碗(台語)」

此外,沈有忠指出,「唐鳳和蕭美琴一起參加是雙重意涵」,一方面是代表台美關係的深化是繼續的,另一方面是資訊的安全是未來大家共同關注議題,讓台灣的資訊政委唐鳳去參加這個議題,也可以表達台灣過去成功的經驗。

沈有忠強調,若是台灣要求就是要總統出席,反而會造成盟邦困擾,現階段讓唐鳳跟蕭美琴出席也是一個很好的組合。

透過民主峰會深化盟友合作 蔡英文:蕭美琴和唐鳳將分享科技與數位民主

針對蕭美琴和唐鳳將代表出席民主峰會,蔡英文日前指出,台灣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這幾年,不論是面對各項挑戰,「我們始終堅定捍衛民主的承諾,更向世界展現民主治理的成功經驗」。蔡英文感謝美國政府的邀請,再次展現近年台美之間「真朋友、真進展」的堅實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期待蕭美琴和唐鳳和世界分享台灣如何透過科技與數位民主強化政府治理,也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成功的民主故事。蔡英文強調,會持續與共享價值的盟友深化合作,為全球貢獻良善力量。

(民視新聞網/陳思妤 報導)

更多新聞: 幸福指數升到第5名 新北市獲最佳進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