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入院46天出院 1天內無症狀確診返院

與台灣關係顯著升溫的捷克,近來政局混亂。總統齊曼因病住院6星期,25日才剛出院,幾個小時之後,就宣布確診新冠肺炎,再度被送回醫院。他原定當地時間26日,任命立場中間偏右的反對派領袖「費亞拉」擔任新總理,現在任命程序也被迫暫停。

捷克總統齊曼結束1個多月住院治療,在維安車隊護送下回到官邸,不料才過幾小時,救護車又把齊曼送回醫院。

CNN主播指出,「我們得知捷克總統齊曼,由於驗出新冠肺炎確診,再度住進醫院,他幾個小時前才因其他疾病獲准出院。」

有媒體指出,齊曼已接種3劑疫苗,這次屬於無症狀感染。齊曼原定26日,任命立場中間偏右的反對派領袖「費亞拉」出任新總理。但根據總統府聲明,齊曼治療期間,所有公務將暫停執行。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10.18)表示,「捷克總統齊曼,因為健康方面的因素,目前無法履行職務。」

齊曼在上個月國會大選隔天,就因慢性疾病併發症住進加護病房,無法履行職務,差點被移轉職權。77歲的他,據稱因為酗酒罹患肝病,還是長年癮君子,同時患有糖尿病、以輪椅代步。好不容易病況好轉,這次住院,又使得政權交接程序卡關。

準總理費亞拉聯合3個反對黨,在大選中驚險打敗執政黨,和親台的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同屬人民民主黨,他本人也曾計畫訪台,可惜因為疫情沒有成行。

捷克準總理費亞拉(11.8)說,「我們很清楚選民賦予的任務與責任,我們將竭盡所能達成。」

新政府上台後,將扭轉目前親中親俄立場,靠攏西方,總統齊曼的身體狀況成為捷克政局最大變數。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