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爆激烈抗爭 示威群眾怒燒警局、華人商店

台灣前友邦、索羅門群島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首都荷尼阿拉的動亂進入第三天,群眾因為不滿現任總理蘇嘉瓦瑞施政,以及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建交,憤而在當地中國城,以及總理一處私宅縱火,甚至趁亂打劫,民眾除了到中國駐索羅門使館前抗議,同時要求總理下台,總理則是指控,這場反政府示威是外國勢力藉機干預。

歡呼聲中,火舌和濃煙不斷竄出,地點在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市」的中國城,在人民反政府和反中情緒下,遭到縱火焚燒,還跑到中國大使館集會抗議。

CNN記者指出,「示威群眾還趁火打劫,中國城地區成為攻擊目標。」

拍攝民眾說,「這些人來鬧事,用他們的刀弓箭,斧頭和各種武器。」

中國城被鎖定,許多建築物火光熊熊,但有網友在社群網站po照,其中一棟掛有中華民國國旗的樓房卻是完好如初,而除了中國城,群眾也在其他地區到處縱火,遭殃的包括警局,銀行,大型商業建築,以及總理蘇嘉瓦瑞的一處私宅,火勢之大,從空拍畫面看得一清二楚。

這場抗議24號開始爆發,多數抗議人士,來自索羅門最大省份「馬萊塔」,不滿中央長期忽視地方發展,承諾的基礎建設食言沒兌現。另一條導火線,竟然和台灣有關。

CNN記者指出,「群眾不滿總理的國內施政,以及他的政府向北京靠攏。」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2019年斬斷和台灣36年邦交,轉投中國懷抱,馬萊塔省長還指控總理收受中方賄賂。上千名示威者要求蘇嘉瓦瑞下台,蘇嘉瓦瑞則是指控,示威群眾是受到外來勢力的影響和慫恿,由於當地警力已經無法應付抗議局勢,蘇嘉瓦瑞依照2017年的協議,要求鄰近的澳洲支援維和,澳洲25日起先後派了一百多名軍警前往,在機場港口等地部署確保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