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照2.0微電影競賽 陳淑芳頒獎6佳作

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許多人往往因為家中有被照護需求的家人,蠟燭兩頭燒,其實1966長照專線,能提供照服員的專業照顧。為了讓更多年輕人關注長照議題,衛福部舉辦,長照2.0創意微電影創作競賽,從近百件作品中,選出6部優秀微電影,還邀請國民阿嬤陳淑芳到場頒獎。

更多新聞: 睽違25年首次現「聲」 原民會開會全程說族語

首獎影片「愛在長照照常微笑」說,「為什麼你不會不耐煩,我說因為她每天講的每一句話,我都當成第一次聽。」

溫柔的雙手,幫阿嬤的雙腳洗乾淨,耐心抱著阿嬤練習走路。打動評審的心。

衛福部舉辦「長照2.0創意微電影」創作競賽,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83歲的國民阿嬤陳淑芳也看到感動落淚。

衛福部長照2.0微電影競賽 陳淑芳頒獎6佳作

金馬影后陳淑芳說,「拍戲拍這麼多年了,也是有演過這種的角色,也是有過受人家照顧,但我第一次知道,政府有這樣的規劃,我覺得好棒,這樣子讓老人家也不會,打攪到年輕人出去工作打拚。」

雖有疫情影響,今年仍有近百件作品報名參賽,最終選出6部頒獎表揚。

首獎作品「愛在長照照常微笑」以寫實的視角,貼身紀錄居家照服員與被照顧個案的互動,可以看出居家照服員還成了被照顧者的心靈支柱。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希望藉由這些影片,能夠翻轉社會對照服員,過去的刻板形象推翻,讓它變成實質上有尊嚴的工作。」

還有參賽作品加入了布袋戲、饒舌歌曲等跨時代的年輕元素,跳脫框架。

衛福部長照2.0微電影競賽 陳淑芳頒獎6佳作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說,「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願意關心照顧老人的議題,也同部拍了照服員的形象短片,我們也希望這樣的結合,能夠吸引國內年輕人,願意投入長照工作。」

透過多元方式呈現長照微電影,不只體現了長照的服務價值,更能提醒年輕人關懷長照。

(民視新聞/高子涵、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增12例境外移入確診 其中10例突破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