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一生一事》紀錄片 刻畫7位原民耆老奮鬥故事

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推出,「影音影像數位典藏計畫」,其中《一生一事》系列紀錄片,就是描述7位移居到桃園的原住民奮鬥故事,從30歲到80歲,如何在桃園生活、在都市尋找歸屬感,共同努力一起實踐夢想。

紀錄片主角之一陳松明說,「以前那邊有個大聚落,因為跟日本有一個戰事以後,糾紛戰事以後把它拆開了。」

泰雅族的陳松明老先生仔細翻閱紀念寫真,想和孩子們分享他們永垂不朽的戰爭故事。這是桃園市,原民發展基金會拍攝的紀錄片,要記錄7位原民耆老的奮鬥歷程。

桃園市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表示,「7部影片待會兒我們都會在放映當中,也可以看到原住民來到桃園的遷徙史,也是叫血淚史,希望說這些史料,應該要留傳給我們後代子孫。」

紀錄片主角之一高揚威,「我是原住民公費養成的醫師,算是極少算很幸運的,可以直接回到自己的家鄉服務。」

高揚威醫生公費完畢後選擇在家鄉開業,至今已經36年。還有經歷20年黑暗礦坑工作的高阿信老先生;在橡膠工廠打拚10年的李春德,現在已經高齡92歲,親身經歷日治時期的宗民雄耆老。透過螢(銀)幕,邀請大家一起,走入他們的生命故事。

桃園市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說,「這邊落地生根之後,他們就把他們的奮鬥史,應該是一個夥伴的關係,將我們整個在桃園奮鬥的歷史,在這邊能夠顯現的表現。」

原本只屬於長者的記憶和智慧,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將他們的一生一事呈現在螢幕上,希望能為這紛亂的社會帶入溫暖的能量。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