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頻擾台 政院拍板2373億預算提升戰力

美國眾議員高野昨晚率團訪台,週五一早解放軍再出動軍機擾台,為了因應台海情勢,行政院拍板提出包含反艦、防空與反制三大作戰面向的「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條例」預算,總額2373億,綠營立委分析,這會讓台灣武裝更完全,成為「刺蝟島」。

週五上午,解放軍機再闖入我西南空域,遭空軍廣播驅離,時間點正好在美國眾議員高野率團訪台之際,但這也不是中方,首次用軍事表達抗議。

11月初參議員柯寧,率訪問團來台三天,當時解放軍就一口氣來了14架次,中國不斷加大對台威嚇,因應台海情勢日漸緊張,立法院23日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上限為2400億,從2022年開始執行到2026年底,行政院隨即拍板提出特別預算,並分為反艦、防空與反制三大面向。

其中反艦包含岸置反艦飛彈系統797億、海軍高效能艦艇692億、海巡艦統加裝戰時武器32億;防空部分包含野戰防空系統89億、陸基防空系統347億;反制為無人攻擊載具120億、萬劍飛彈126億、雄昇飛彈170億,八大軍購項目總額來到2373億,綠營立委分析,這會讓台灣變成高飛彈密度的「刺蝟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明,「這8個項目包含精準打擊源頭打擊,是屬於積極防禦型的武器,對台灣裝備成刺蝟島,讓進犯的解放軍要多想好幾下,是不是能夠達到他們併吞台灣的野心,所以這對台灣的防禦非常重要,再搭配整個印太地區的局勢,台海的和平跟穩定,對我們的經濟發展,對我們的民主自由體制,是有相當重要的關係。」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包括我們飛彈系統裡面的國產化,或是量化對於我們自己國內的製造業也好,或是我們國內對於飛彈的生產能力跟素質,其實是有很大的幫助,那也可以促進國防產業的發展。」

從武器國產到對美軍購,國軍持續強化自身戰力,遏止中國進犯野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