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潤演詐貸致合庫損1億 前合庫副總黃伯川200萬交保

全台史上詐貸金額最高的「潤寅案」,負責人楊文虎和王音之夫婦涉嫌詐貸470億元被判25年以上重刑,近日卻爆發案外案!檢調追查,合作金庫前副總黃伯川,和管理部協理陳世卿,涉嫌向下屬施壓,配合潤寅提高授信額度,導致合庫損失1億,全案以「銀行法特別背信罪」偵辦,北檢約談10人到案,複訊後諭令黃伯川200萬交保,陳世卿60萬交保。

更多新聞: 酒駕不戴安全帽被抓 醉男:剛洗頭

不發一語,神情嚴肅地走進北檢,他是合庫前副總黃伯川,潤寅案爆發案外案,黃伯川疑似當內鬼,涉嫌配合潤寅公司詐貸,導致合庫損失1億。

時任合庫授信管理部協理陳世卿也有涉案,另外還有雙連分行3名經理等,一共10人到案。複訊後,諭令黃伯川200萬交保、陳世卿60萬交保,其他7人則以5萬到30萬元交保。

潤寅詐貸案主嫌楊文虎(2020)說,「非常高興回來台灣,即使接受司法審判我也很高興。」

配合潤演詐貸致合庫損1億 前合庫副總黃伯川200萬交保


回溯潤寅案,這是全台目前金額最高的詐貸案,負責人楊文虎和王音之夫婦,涉嫌從2008年起,以假財報,向合作金庫等12家銀行,詐貸470億元,楊文虎和王音之,二審分別判處25年和27年徒刑。原先以為合庫是受害角色,但檢調深入調查,發現前副總黃伯川和協理陳世卿,涉嫌在2016年向下屬施壓,暗示配合潤寅集團,提高授信額度,如果有承辦人員因不願意配合,還會被發配邊疆,最後導致合庫銀行嚴重損失1億元,全案朝違反銀行法特別背信罪嫌偵辦。

配合潤演詐貸致合庫損1億 前合庫副總黃伯川200萬交保

合庫則發出聲明,指出合庫是潤寅案受害銀行之一,目前已對相關債務人進行訴追程序;檢調為了釐清貸放過程是否有弊端,約談相關人員,合庫將全力配合,如果沒有涉及不法,希望司法單位能儘速還合庫同仁清白。

時任土地銀行董事長黃伯川(2019)表示,「(嘉賓)長期支持,也包括愛護土地銀行,來表達誠摯的感謝之意。」

配合潤演詐貸致合庫損1億 前合庫副總黃伯川200萬交保

今年年初,黃伯川時任土地銀行董事長,也爆出擔任合庫前副總時,捲入張綱維的遠航案,涉嫌違法放貸22.5億給遠東航空,被北檢起訴,請辭土銀董事一職,案子目前還在審理中,如今又捲入潤寅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民視新聞/黃恩琳、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屏檢警大掃黑 查獲治平3人、街頭鬥毆7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