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紅蔥頭產量減半 價格崩跌 農糧署將首度啟動「加工計畫」

台南是全國最大的紅蔥頭產區,今年早種的「早蔥」,遇到氣候影響產量減半,再加上疫情導致供給量縮,蔥價崩跌,蔥農血本無歸苦不堪言。為此農糧署也前往視察災損,將提報啟動,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紅蔥頭加工計畫。

更多新聞: 日本老公被太太抓包珍藏已久「小祕密」 秒變犯錯男孩她樂歪

台南北門區的紅蔥頭田裡,竟然出現看不到蔥農的情況,往年這時間正是採收早蔥的重要時刻,今年卻不見蔥農採蔥。

民視記者鄭博暉說明,「台南是全國紅蔥頭最重要的產區,不過今年的紅蔥頭,卻因為天氣的緣故,不但個頭小產量還大減,但更麻煩的是,由於價格暴跌,對農民來說是血本無歸苦不堪言。」

台南紅蔥頭產量減半 價格崩跌 農糧署將首度啟動「加工計畫」

蔥農吳銘洋指出,「產量少都只有1千多台斤左右,天氣太熱啦天氣熱收成就差,都賠錢啦。」

蔥農吳長清表示,「蔥農大家都賠錢啦,根本不敷成本。」

台南市的紅蔥頭產地,在學甲、北門和七股,栽種面積約1052公頃,佔全台產九成,產值8.34億元,是全台灣最重要的紅蔥頭產地,去年1分地紅蔥頭產量,有2千多台斤,盤商收購價最高時,一台斤有40、50元以上,今年不但產量只剩1400台斤左右,蔥價收購也只剩13、14元。

台南紅蔥頭產量減半 價格崩跌 農糧署將首度啟動「加工計畫」

蔥農曾進祥說,「因為疫情的關係,(盤商)出貨的銷量也比較少,要提供給消費者的量減少,當然大盤商會回頭找農民,因為他沒賣出去一定要找農民,不然他的損失要找誰承擔。」

盤商壓低了收購價,但市場上的紅蔥頭,每台斤的價格,還是跟往常差不多,每台斤要90元左右,為此農糧署也應立委要求,前往產地視察,研議啟動史上第一次的,紅蔥頭相關補貼計畫,期盼穩住蔥價,降低農友的損失。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該訂閱Disney+嗎?3C達人開箱:經典卡通不用再看盜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