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車國造」新紀元 高鐵兩款維修工程車啟用

高鐵跟中鋼,攜手寫下國車國造的新頁,首部國內自產的維修工程車正式啟用,是由高鐵提出設計概念、中鋼研發製造,將高鐵現行使用的六種進口工程車,進行功能整合,產製成「多功能維修車」和「電車線延線車」,二款新車,未來不只維修跟營運更方便,也將幫助高鐵搶攻軌道經濟本土採購近170億元的商機。

更多新聞: 高雄早餐吃這味 銷魂肉燥飯店飄香三代
「國車國造」新紀元 高鐵兩款維修工程車啟用

高鐵電車線維修工程車,在眾人期盼的眼光,駛入會場,而這也是高鐵攜手中鋼,開創國車國造的里程碑。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指出,「新車大量採用本土零組件,可以有效降低維修成本跟零件庫存的壓力,讓國人自主掌握維修技術,更進一步確保高鐵營運的安全。」

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其中我們更結合台灣的優質廠商,大家一起致力在本土化國產化,把我們國產化的比例,從當年的一成提高到六成。」

「國車國造」新紀元 高鐵兩款維修工程車啟用

今天啟用的車款,是由高鐵提出設計概念、中鋼研發製造,將高鐵現行使用的六種進口工程車,進行功能整合,產製成「多功能維修車」和「電車線延線車」,二款新車,裡面包含主結構和框架都是國內生產,並大量採購本土零組件,也讓這台車的維修跟營運更加方便,展現國造車的優勢。

高雄市長陳其邁,「國車國造都在高雄,透過我們前瞻基礎計畫,其實我們不是鐵鏽之都,我們是不銹的鋼鐵人。」

「國車國造」新紀元 高鐵兩款維修工程車啟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很期待高鐵公司,中鋼公司也應該快快快,做好加快比例提高,我特別表示肯定跟感謝,但也訂定目標,希望再加快加大加好。」

高鐵跟中鋼,攜手寫下國車國造的新頁,希望持續提升本土軌道產業的競爭力,而高鐵,也將在2022年底達成維修物料在地採購比率倍增的目標,由原有的15%增加到30%,搶攻軌道經濟本土採購近170億元的商機。

(民視新聞/鄧山田、陳姵妡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睽違25年首次現「聲」 原民會開會全程說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