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若出現突發事態 日「親中派」外相語帶保留:將採取萬全措施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面對台灣問題,僅說會採取萬全措施,但並未說明具體內容。(圖/翻攝自《共同社》)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對台的態度一直都是國際焦點,而日本的外務大臣林芳正在昨(25)日表示,如果台灣出現突發事態,日本將採取萬全措施。不過他說「具體內容不作說明」,只能說會撤離在台的日本人。

面對台海局勢,日本外相林芳正11月25日接受《共同社》訪問,當被問及若台灣出現突發事態將如何應對,林芳正答:「一般而言,當然是包括撤離日本人在內,為了能應對任何事態採取萬全措施。」,不過並沒有做出其他具體說明。林芳正說:「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和國際社會而言很重要,期待台灣問題透過對話得以和平解決。」,在對中國問題上,日本則會繼續推進與美國合作,林芳正也呼籲中方履行大國的責任。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日事宜,林芳正稱「未處於協調具體日程的階段」;至於最近熱烈討論的是否會「外交抵制」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他僅稱會在合適的時期綜合考慮各項情況做出判斷,目前並沒有任何決定。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林芳正訪中,對此他表示「會進行安排」,不過這也引起自民黨內部的爭議,希望外相對於此時訪問中國應持更為謹慎的態度,否則可能帶給國際社會錯誤的訊息。

林芳正是自民黨內的重要人物,是這次岸田文雄政權中少數新入閣的閣員。不過林芳正在入閣前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被廣泛視為日本政壇裡的「親中派」,雖然入閣後也已辭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但對於林芳正的任命,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是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