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前阿富汗「碧眼少女」封面震驚全世界!今成功撤離獲義大利庇護
「碧眼少女」成功撤離獲義大利庇護。(圖/翻攝自Sodaba twitter)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阿富汗長年戰火不斷,《國家地理》攝影師麥柯里(Steve McCurry)在1985年拍下阿富汗少女夏帕特•古拉(Sharbat Gula)的照片登上該年6月號雜誌封面,睜大碧綠的眼睛,透露出在戰爭下的哀傷神情,震撼全球。如今當初的少女已經48歲,近日傳出好消息,她成功逃離阿富汗,義大利政府表示願意收留並給予庇護。

更多新聞: 台灣投資人受波擊「被下單」買港股 深藍科技成交價出現詭異巧合

36年前阿富汗「碧眼少女」封面震驚全世界!今成功撤離獲義大利庇護
古拉如今已經已經48歲,近日受到義大利政府庇護。(圖/翻攝自Sodaba twitter)
根據《路透社》報導,阿富汗少女名叫古拉(Sharbat Gula),長年飽受戰爭的痛苦,1980年代時期。阿富汗面臨蘇聯的入侵,美國攝影師麥柯里於1985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境的納西爾巴格難民營(Nasir Bagh)中發現她,並拍下這張充滿悲傷神情眼神的照片,震驚全世界。古拉當時所居住的村莊遭到轟炸,父母也在戰爭中被殺害,命運多舛,在照片中的神情完全透露了憤怒的悲傷與無助。麥柯里當時還不知道她是誰,直到2002年重返當地才得知古拉身分。

2016年古拉因為涉嫌製造假身分證想進到巴基斯坦居住,遭到逮捕,當時的阿富汗總統甘尼(Mohammad Ashraf Ghani)把古拉接到阿富汗,提供給她住處,承諾要讓古拉過著有尊嚴且安全的生活。不過阿富汗今年被神學士佔領,當地女性備受打壓,無法工作或上學。古拉透過非營利組織請求外國協助逃離阿富汗,義大利決定出手幫忙,收留她並給予庇護,多年後古拉終於找到希望,不必再面對無情戰火。

更多新聞: 日職/陽岱鋼成自由球員未來動向各界關注 日媒分析未來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