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爆「勾結烏克蘭首富搞政變」 俄羅斯火速發聲明否認

近來東歐國家烏克蘭、與俄羅斯邊境又不平靜,俄羅斯軍事集結動作頻頻,緊張局勢迅速升溫,現在又傳出,可能有烏國內部人士跟俄方聯手,企圖發動政變,烏克蘭總統11月26日指證歷歷,還爆料烏克蘭首富也參與其中,不過俄方隨即否認。

烏俄邊境局勢升溫,俄羅斯持續運來武器和大軍,戰爭一觸即發。就在這個緊張時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震撼發言,指控俄方跟烏國內部勾結、企圖發動政變,不只宣稱握有證據,還明確點出時間就在12月1日或12月2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我們不只握有情報資訊甚至還有音檔,烏俄雙方代表在討論有關亞赫米托夫參與政變,以及將投入10億美元。」

面對指控,克里姆林宮方面迅速發聲明,澄清沒有參與任何相關行動;被點名的烏克蘭首富、媒體大亨赫米托夫,同樣矢口否認。

烏克蘭近年來承受來自俄羅斯方面的壓力愈來愈緊迫,包括在東部地區與俄方支持的反對勢力大打壕溝戰,今年上半俄方也曾一度在烏俄邊界大舉集結武力,最近又再次增兵,引來北約嚴正警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這已是今年第2次俄羅斯在該區域,集結大量而不尋常的武力,我在此清楚表明若俄羅斯對烏克蘭用兵,定將付出代價定將面臨後果。」

美國官員透露,俄方現在不只秀軍武,還從內部搞破壞,企圖顛覆澤連斯基政府,美國總統拜登則說可能會和烏國總統通電話,「我很擔心,聽著,我們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

美方與北約盟友已經表示,將於下週的會議上,討論如何進一步嚇阻俄羅斯進犯烏克蘭。不過對於烏國總統的驚天爆料,也有聲音擔心,他是藉機利用各界對俄羅斯的擔心、打擊政敵。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