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最大贏家!「瀑布」奪最佳劇情.影后等4大獎

第58屆金馬獎順利落幕,國片瀑布,一舉奪得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等4項大獎,堪稱最大贏家。但本屆兩部香港作品,原先入圍多達12項的「濁水漂流」,意外只拿到一個獎項;紀錄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時代革命」,則拿到最佳紀錄片。導演周冠威跨海致詞時數度哽咽,說這部作品,屬於每位有良知、公義的香港人。

描述2020年受到疫情衝擊的台灣,一對住在整修公寓的母女,在母親換上思覺失調症後,關係逐漸緊蹦的故事,瀑布本屆入圍了11個獎項。

導演李安說,「第58屆金馬獎最佳影片,得獎的是瀑布。」

「瀑布」不只斬獲最佳劇情、最佳女主角,一共拿下4個獎項,成為本屆最大贏家。


同樣獲提名11個獎項的「月老」、「緝魂」,也各自拿下3個獎項,反而原本入圍大贏家,多達12項的港片「濁水漂流」,最後只拿下最佳改編劇本。

倒是,改編自導演自身故事的「美國女孩」,雖7項入圍較少,但拿到最佳新演員、以及最佳新導演等3個獎項,中獎率更高!

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說,「謝謝所有因為這部電影,帶來的緣分很感謝,謝謝我的爸爸媽媽妹妹,讓我分享我們家的故事,那段時間其實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熬的日子,但我覺得因為被拍成電影,讓我有了出口。」

而本屆最佳紀錄片則頒給紀錄2年前的反送中運動的「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隔海透過視訊致謝,過程中哽咽低頭好幾次。

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說,「時代革命最後片尾,我寫上香港人作品,我希望這部作品,是屬於每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仍然留在香港的包括我,很多流亡海外的,或者現在在監獄的朋友,縱使你們沒有機會看到,但是我很希望祈求天父,單單是這部電影的存在,都可以給予一份安慰。」

不管是商業片、或是當前世界局勢做紀錄的紀錄片,第58屆金馬獎入圍作品都獲得掌聲肯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