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Xi掉了」 世衛命名變種病毒為Omicron原因曝 外媒這樣解讀

世衛將新變種病毒巧妙地避開「Xi」。(圖/擷取自央視)

非洲出現新的COVID-19變異株「B.1.1.529」臉書粉專《美的好朋友》昨分析按照命名順序來看,「Nu」的下一個就是「Xi」,而今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將「B.1.1.529」命名為「Omicron」,直接跳過「Nu」、「Xi」,也讓不少網友提醒世衛「Xi掉了啦!」,而對於命名,外媒則是有另外一套解讀。

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針對新的變異株「B.1.1.529」,羅一鈞說明,該病毒株還沒在希臘字母正式命名,科學名稱是「B.1.1.529」,或者是稱為南非新的變異株,世衛晚間會開會就角色定位及是否命名進行討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5月最新宣佈的COVID-19病毒變體命名系統,未來將使用希臘字母「Alpha(Α,α)」、「Beta(Β,β)」、「Gamma(Γ,γ)」、「Delta(Δ,δ)」依序命名。

對於新變異株「B.1.1.529」有可能被命名為「Nu」,醫療粉專《美的好朋友》就想到,「這個最新病毒株的竄起,非常值得關注,按照命名順序....接下來分別會是xi、 omicron、 pi...」,不知道「Xi」病毒出現,會不會有人跳出來說歧視?這也不禁讓許多人聯想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世衛今公布將「B.1.1.529」命名為「Omicron」直接跳過「Xi」和「Nu」。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的記者透過推特發文表示,世衛官員和她透露「Xi是亞洲人的普遍姓氏」,怕「對任何文化、國家、族群、區域造成傷害」,因此避掉「Xi」,但外界也不禁聯想到世衛是怕影響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這次命名公布後,美國版PTT「Reddit」也展開熱討論,有網友認為命名為Omicron,發音很像獨角獸之類的動物,其他人則開玩笑地喊話WHO「在命名過程中Xi(習)掉了,要不要去找回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