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cron引發感染機率增高」 林氏璧:症狀若不嚴重證明病毒往輕症方向走

林氏璧指出確診Omicron後若症狀不嚴重證明病毒往輕症方向走。(圖/擷取自pixabay)

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多國緊急宣布邊境管制,其中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新加坡都宣布自南非等6國旅客暫時不得入境。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透過臉書發文指出,「Omicron」引發再次感染機率增高,但他認為這不見得是「不利的事情」,「Omicron」雖然較有傳染力,但確診後嚴重度若會變輕,反而證明病毒往輕症化的方向走。

林氏璧指出,WHO開會決定將B.1.1.529界定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命名為Omicron,不是「Nu」,是「Omicron」,直接跳了兩個字母。而這是第五株VOC,加入了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異株的行列。

林氏璧表示,初步證據顯示,和其他高關注變異株相比,「Omicron引發再次感染的機率增高了」,在南非幾乎全部省份都發現Omicron的增加。

林氏璧解釋,目前的PCR是可以檢測出這種變異株的,幾個實驗室反應主要會檢驗的三段基因中,其中的S基因會檢測不到Omicron(稱之為 S gene dropout或 S gene target failure),這可以在完整定序之前較快速的辨識出這大概是Omicron。以這種方式,發現Omicron案例增長速度極快,相比於其他病毒很可能有競爭優勢。

根據以上證據,已經符合了VOC其中一個定義:新冠的流行病學上產生了不利的改變(a detrimental change in COVID-19 epidemiology)。用詞是這樣用的,但林氏璧希望這個改變不一定是「不利」,也許雖然變得比較有傳染力,但疾病的嚴重度若是會變輕的話,這反而是這個病毒往輕症化的方向走呀。

林氏璧說,WHO表示,可能需數週時間完成對Omicron研究,以查明在傳染、嚴重性,以及對疫苗、檢測和治療上是否帶來任何改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