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球警戒Omicron! 莊人祥:此變異株容易重複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日宣布,在南非發現的新病毒株B.1.1.529被命名為Omicron,歐洲各國也緊急祭出禁止非洲多國入境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初步證據顯示,這支變異株相較其他變異株,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因應新型變異株B.1.1.529於全球日益擴散且其傳播力強,為降低該病毒進入國內社區風險,自11月29日零時(航機抵台時間)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

莊人祥表示,WHO基於B.1.1.529變異株更具傳播的特性,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並命名為Omicron,初步證據顯示,該變異株相較其他高關注的變異株(VOC),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且目前在南非全國省分快速流行。

莊人祥說,目前WHO與相關專家正針對Omicron的傳染力、感染後疾病的嚴重度、相關治療或防疫措施的效果進行研究,可能還須幾周時間,才能確認這隻變異株對於疫苗效力、傳播力、重複感染影響有多大。

指揮中心說明Omicron變異株。(圖/指揮中心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