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來勢洶洶 國內3成長者第一劑仍未打

儘管新南非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但國內仍有30%長者,到現在一劑都沒打,醫師建議高風險族群,至少接種一劑mRNA疫苗,除了不良反應的機率相對偏低,至少也有基本保障,對抗重症死亡威脅;另外指揮官陳時中也特別提醒,75歲以上民眾,以及長照機構人員和住民,盡快完整接種第二劑,別等到有疫情的時候再打。

更多新聞: 大新營嘉年華周末登場 黃偉哲再加碼500萬抽獎獎品

全台武肺疫苗接種,週一將進入第16期預約,截至11月26日上午,第一劑涵蓋率為77%、第二劑來到53%,但新南非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卻還是有30%左右的長者,到現在一劑都沒打。

本土疫情維持低點,加上擔心不良反應,讓許多長者不敢打疫苗,醫師建議高風險族群,至少選擇接種一劑mRNA疫苗,才能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Omicron來勢洶洶 國內3成長者第一劑仍未打

特別點出75歲以上族群,以及第五類對象,第二劑接種率相對較低,分別只有65%和63%,指揮官陳時中說,這兩天也將公布打完疫苗後,保護效果的相關數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打疫苗近來是稍緩,所以也呼籲現在打疫苗是非常方便,不要等到有疫情的時候才來打,這是要事先先準備好的。」

Omicron來勢洶洶 國內3成長者第一劑仍未打

中國附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指出,「面對這種變種病毒以後,我們疫苗可能效果會打折,這個時候我們如果適時,給它加上藥物,加上我們的關口篩查,如果能夠很即時地做,就能夠充分擋住所有變種病毒進來。」

至於國內使用默沙東的口服藥物,也有最新進展,食藥署正要求藥廠補件,目標最快12月中完成EUA審查,只是業者日前臨床試驗分析,死亡住院風險原本能降低50%,最終結果出爐卻變成30%,也讓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出現一大變數。

(民視新聞/陳子凡、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六都跨年活動目前正常籌辦 陳其邁:防疫按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