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cron把全球股市嚇到腿軟! 謝金河:恐延緩美國升息節奏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日宣布,在南非發現的新病毒株B.1.1.529被命名為Omicron,歐洲各國也緊急祭出禁止非洲多國入境措施。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於臉書分析表示此為病毒與通膨的相抗,「Omicron」可能延緩美國聯準會縮表升息的節奏,假如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美國可能放緩原來規劃的縮表,升息進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16輪僅提供三款疫苗第2劑接種! 11/29起分流預約、12/2開打

謝金河指出,在全球憧憬疫情降溫可能解封時,卻突然傳出傳播力比Delta更大的變種病毒,讓全世界的金融市場出現豬羊變色的新變化,也為2022年的投資帶來新的變數。

謝金河分析,首先是美國股市出現跳水般的下挫,道瓊工業指數跳空,收盤大跌905.04,一口氣殺破季線和半年缐;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大跌2.92%,全球股市全部一起蹲下,印度股市大跌1687.94,日本日經指數大跌747.66,香港恆生指數大跌659.64,再度瀕臨破底危機。此外,阿里巴巴從309.4跌到129.1港元,跌幅已經接近六成,「一個Omicron把全球股市嚇得腿軟,這是大家對病毒變異株充滿的恐懼。」

不過謝金河表示,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最近數月以來,全球對通膨的共同恐慌似乎化解不少,最具代表性的是油價大幅下滑,WTI油價重挫10.32美元,盤中最低跌到67.32美元,收盤68.17美元,油價從85美元左右折返。

至於近期受關注的中國動力煤及鐵礦砂價格,一口氣暴跌六成。謝金河說,病毒似乎壓抑了通膨升溫,包含最近的CRB指數大約停留在235,波羅的海指數從4841殺到2678,大約跌了四成,貴金屬價格仍在高檔,但只是高檔震盪;貨櫃航運的運價仍在上漲,若疫情未見曙光,包括近期中國規定船員隔離要七週,這將給貨櫃航運業帶來更多機遇與變數。

謝金河說,「Omicron」可能延緩美國聯準會縮表升息的節奏,假如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美國可能放緩原來規劃的縮表,升息進度。他進一步指出,為了抗疫,全球央行可能仍維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股市出現的大回檔,可能很快回穩,26日代表市場情緒的恐慌指數(VIX)大升10.04,到達28.62,這也是近年來相對高檔。

謝金河強調,這個「病毒」與「通膨」相抗是年終最大的變數,市場關注的美國十年,卅年債券殖利率分別回落到1.482及1.827,「Omicron的衝擊,給大家的啓示是全球疫情似乎沒完沒了,這可能是資本市場新常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黨中央與戰鬥藍分裂? 朱立倫怒了:別見縫插針「窮極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