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易染武肺 國衛院研究關鍵在「乙型類澱粉蛋白」

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如果感染武漢肺炎,恐怕增加重症風險!國衛院最新研究首度證實,阿茲海默症和武肺病毒的相關性,原因就在患者體內出現的「乙型類澱粉蛋白」,不只能跟病毒的表面棘蛋白結合,還會加速細胞的感染速度,增加發炎反應,可能對疾病嚴重化產生負面影響。

更多新聞: 週一各地暫回溫 週二鋒面通過氣溫驟降

武肺疫情重創全球,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估算,因病死亡人數中,失智症患者約占25%~45%,國衛院最新研究首度證實,阿茲海默症與武肺病毒兩者相關,更找到重症的可能原因。

阿茲海默症易染武肺 國衛院研究關鍵在「乙型類澱粉蛋白」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研中心副研究員謝奉勳說,「這個Aβ(1-42)乙型類澱粉蛋白,會跟武肺病毒的蛋白,有一些結合作用,那以細胞的模型我們發現,它感染的我們所謂的偽病毒,會增加它的感染。」

阿茲海默症易染武肺 國衛院研究關鍵在「乙型類澱粉蛋白」

研究指出,失智症患者體內出現的「乙型類澱粉蛋白」,經過體外實驗發現,除了能和武肺病毒的表面「棘蛋白」結合,還會增強連結宿主細胞,進而加速病毒感染人體,甚至提高發炎反應,可能對疾病嚴重化產生負面影響,相關成果已發表於國際分子科學期刊,可望做為發展藥物或治療的參考方向。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研中心副研究員謝奉勳說,「去除之後,是不是可以讓武漢肺炎,會不會讓它的重症會減少這個不知道,以我們的細胞模型它可能是,可是在人體上面因為很複雜,這個有可能可是這還要證實。」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湯麗玉說,「「1.6萬的武肺感染者當中,應該還有相當多,他其實是有失智症的問題,這些的個案去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我相信會有更好更具體的結果出來。」

是否能藉由抑制「乙型類澱粉蛋白」,降低武肺感染?研究團隊認為,都還只是初步起頭,對於病毒真實感染人體的狀況,還需更多臨床試驗驗證。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Omicron來勢洶洶!將開放青少年打第二劑BNT、成人第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