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沒自煞? 今年追撞事故... 44%裝自動駕駛系統

去年(2020年)6月一輛特斯拉高速直接「插入」翻覆在國道橫躺的貨車,畫面驚悚,當時駕駛說以為開了自駕系統,車子就會自動剎車。像這樣的情況不斷在國道上演,高公局統計今年(2021年)1月~10月,追撞事故中,竟然高達44%裝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並分析出當6大情況發生時,剎車系統恐無法準確偵測,呼籲駕駛人還是要靠自己注意路況。

國道上一輛白色的特斯拉,就像沒在看路一樣,高速駛向一輛早已翻覆在地的大貨車,直直衝撞貨車裡。駕駛人選配自動駕駛系統,是為了提升便利與安全,沒想到反倒變成致命殺手。

高公局統計今年1到10月,國道上有施工車或緩撞車被追撞就有70件,其中31件装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肇事車輛,比例高達44%,大多是近2年內新車款的選裝配備。

高公局交管組科長徐福聲說明,「最近這兩年,慢慢這個所謂輔助駕駛系統,放到車輛配備裡,我們發現31件,具備Level1、Level2輔助駕駛的車輛,相對來講年份比較新。」

高公局分析,在與前車的車速相差過大或前車處於靜止,上下坡度或過彎道的路段,前車沒有行駛在車道正中間,前車突然切入車道或突然轉向,出現系統軟體無法辨識的狀況,甚至是遇到特殊天候環境,如濃霧、雨天、強光等,都會影響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偵測與辨識。就算開啟自駕系統,駕駛人還是應該注意前方的路況,保持安全車距,否則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可處以新臺幣6千到2萬4千元的罰鍰,甚至吊銷駕照。

高公局交管組科長徐福聲說,「這6種情況可能是輔助系統,沒有辦法馬上及時地反應。」

大部分的駕駛人以為可以,依賴全自動駕駛系統,但事實上系統只是輔助的功能,駕駛人還是要隨時警戒,手握方向盤隨時準備、接手開車。

無論使用任何駕駛輔助系統,駕駛人在路上還是應該要隨時保持警戒,才能真正提升駕駛安全。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