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R0值高達50」? 羅一鈞態度保留:比Delta高

Omicron變異株引發全球關注,南非當地報告染疫者症狀有肌肉痠痛、疲憊和輕微咳嗽等等,台灣有醫師引用美國專家說法,形容Omicron的R0值高達50,等於1人能傳50人,但指揮中心羅一鈞強調應該沒有這麼高,不過這個變異株到底應該怎麼發音,國民女婿羅一鈞給大家上了一課。

更多新聞: 這職缺「陪老闆釣魚」月薪55K!網嗨喊想應徵…內行卻狂搖頭:超爆肝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一般美式的發音,會比較偏「阿」開頭,所以會唸成「Omicron」,如果是英國式的唸法,會比較偏「歐」,所以變成「Omicron」。」

Omicron「R0值高達50」? 羅一鈞態度保留:比Delta高

國民女婿羅一鈞教大家如何發音!也希望民眾快速認識這個全球矚目的武漢肺炎最新變異株,南非醫師更率先曝光三大症狀,分別是肌肉酸痛、疲憊、輕微咳嗽,基本上以輕微症狀為主,而目前看來並不會失去,嗅覺味覺。

台中榮總醫院感染科主任劉伯瑜說,「包括說可能有發燒,肌肉痠痛倦怠咳嗽,等等的情況,也就是說在症狀學上面呢,跟原本的變種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南非武肺疫苗部長級諮詢委員會主席舒布受訪表示,目前通報案例都是輕症和輕度至中度症狀,是一個好現象,但必須持續觀察。

Omicron「R0值高達50」? 羅一鈞態度保留:比Delta高

但台灣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上說,依據美國專家估計,OmicronR0值是驚人的50,等於1人可以傳50人,比麻疹病毒和感冒病毒還要高,呼籲100天內非必要別出國。

但羅一鈞有不同看法。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就很少數字來做推估,通常都會偏向比較極端值,或是偏高啦,是不是真的有一個冠狀病毒,可以到R0值50,我是比較保留,我想專家們都會傾向,認為說應該是傳播力,會比原來的Delta,再高一些些但是大概,沒有到50這麼高。」

Omicron「R0值高達50」? 羅一鈞態度保留:比Delta高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就怕病毒兇猛造成疫苗打了沒效!各大疫苗廠紛紛針對Omicron做出回應,其中AZ宣布在疫情發生國家波札那投入研究,嬌生則積極針對新變種進行疫苗測試,莫德納則是宣布針對Omicron的新疫苗,明年初有望推出,輝瑞BNT更是喊出,100天內推出新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100天我想大家,都能夠的話當然最好,如果真的是有效,我們也會強力的去爭取,莫德納的疫苗,我們本來就已經簽約了,簽約裡面就是我們有,充分的選擇權,對於次世代的疫苗。」

陳時中喊話疫苗量充足,請民眾放心,WHO和國際專家也持續了解,Omicron對現有疫苗、對PCR測試以及現有治療方法,是否有任何實質影響。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李冠旻、林子翔 台北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平均「工作多久走人?」 過來人建議待滿「這時間」:不後悔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