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豐收祭週末登場 多納部落族人盛裝參與

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部落的黑米豐收祭周末熱鬧登場。在部落青年到頭目家點燃聖火,拿著火把挨家挨戶預告祭儀即將開始。幾乎所有部落族人都盛裝參與,歡欣慶祝豐收。

更多新聞: 牆內「塞滿保麗龍球」遭偷工減料?內行人揭神用途:專業工法!

部落青年在青年會長的帶領下,到頭目家點燃聖火,拿著火把穿梭於部落巷弄,挨家挨戶宣告黑米豐收祭祭儀即將開始。

黑米豐收祭週末登場 多納部落族人盛裝參與

在部落頭目、長老的率領下,族人開心的走入會場,幾乎每個人都是盛裝出席,感謝祖先庇佑,同時慶祝農作物豐收。

原訂在7月份舉辦的高雄茂林區多納部落黑米豐收祭,因為疫情影響,延到11月底進行。

黑米豐收祭週末登場 多納部落族人盛裝參與

大伙唱歌跳舞,歡慶豐年,宛如過年,不只大人很重視,茂林國小和多納國小的師生,以及多納青年會也全程參與。

高雄市議員范織欽說,「不論是大人小孩或者是長輩們,都共同的參與這樣的活動,對於傳遞這樣的文化,從教育來看非常值得。」

多納青年會長盧家安說,「透過傳承學習,讓更多的年輕人知道,我們的文化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歌謠。」

黑米豐收祭週末登場 多納部落族人盛裝參與

部落文化扎根與復興,高雄市原民會部落大學計畫,首次與多納黑米豐收祭合作,設計課程,並且派出攝影團隊全程跟拍,將傳統魯凱族狩獵文化,以數位的方式記錄下來。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說,「就有舉辦了狩獵文化的課程,在茂林部落還有在多納部落,由部落的耆老獵人來教小孩子,還有教青年到舊部落,學習狩獵文化的技術還有山林智慧。」

族人透過舉辦一次次的慶典祭儀,讓文化得以繼續傳承。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持身心障礙證件停車格 他的車竟遭拖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