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退將惹議就取消月退俸? 邱國正:也不能無法約束言行、正在研擬

邱國正談退將言論惹議是否取消退休俸。(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頻頻加大軍事擾台施壓力道,退降夏瀛洲先前卻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出的訪談中稱,共機現身台灣西南空域是在「自己國土」,完全有權巡邏。針對退將相關言論引發爭議,有立委案修法取消月退俸,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對此表示,國防部目前針對還沒退伍的人員採道德勸說,但退伍後「當然也不能說一點辦法都沒有」,有關單位正在研擬,若國防部參與他也會表達看法。

空軍退將夏瀛洲日前宣稱,我國空域是中國領土,解放軍機有權巡邏,引發各界譁然。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提案,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3的內文中,加註「公開場合散播不實言論、顛覆政府,意圖使台灣屬於對岸之言論或類似行為」,有退休俸者剝奪月俸,無退休俸者最高罰台幣1000萬元。

王美惠指出,「將官退休是領終身俸的,是受我們國家的照顧」,她覺得,夏瀛洲所言,危害到國家的安全。

邱國正今赴立法院,會前受訪時被問及此事,他回應,退將有權發表言論,但固然會對軍中有影響,現役人員不會參與或接受退將的宣教。

邱國正說,目前為止國防部的作法就是道德勸說,每個將軍要退伍前,他都會誠懇表達「希望不要節外生枝」,不過退伍後的言行,國防部也不能說一點辦法都沒有,有關單位正在研擬,如果國防部參與他也會表達看法,到時候再討論 。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