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外國人出境2年未返台遭移籍 朝野立委籲政府檢討

海外國人2年沒回台,恐遭到遷出戶籍,朝野立委呼籲政府檢討規定。圖為桃園機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受疫情影響,不少海外國人難以回台,但依據戶籍法規定,逾兩年未入境就會遭到遷出戶籍,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除非修法,否則行政機關沒有裁量餘地。不過朝野立委不認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呼籲內政部應檢討規定,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說,政府應贊同立委提出的修法,保障海外國人的權利。

部分海外國人因戶籍法規定,出境2年未返台恐遭到遷出戶籍,影響勞健保權益,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表示會對此研議。徐國勇今天則說,高等行政法院已說明,居住為事實行為、非法律行為,且健保及勞保等法律行為也散見於其他法律,所以除非修法,否則行政機關無裁量餘地。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內政部可能一談到修法就有本位主義,但這不一定要修法,因為確實是疫情造成民眾無法回台,且回台要隔離14天,對於每個行業別和工作可能會造成影響,海外國人為了不要互相影響,甚至不要造成國內壓力,選擇留在國外,但若因此被除籍,她認為有必要檢討。

陳亭妃指出,行政院的方向是對的,內政部也應該研擬,不動用修法,但應該權衡,因疫情關係,以特別處理的方式解決此事。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受訪時也提到,許多委員都接到陳情,且許多委員都提出修法,因為疫情關係,海外國人不得已沒有辦法回來,這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政府應贊同立委提出的修法,持續保障海外國人的權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