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無限期拒審預算」 羅秉成籲踩煞車:不是人民所樂見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111年度交通部相關預算時,交通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突宣布,因執政黨在公投行政不中立,即刻起「拒審預算」、隨即宣布休息。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預算一部分攸關到長照609億、少子女化對策846億,均是攸關國家發展、社會經濟及福利措施等,希望國民黨能夠踩煞車,這樣的情形不是人民所樂見。

國民黨黨員團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政院宣傳美豬政策,在周刊登廣告、中油在報紙宣傳三階案,顯然有違「行政不中立」。隨後,交通委員會今審查111年度交通部相關預算,陳雪生突宣布,執政黨在公投部分「行政不中立」,並奉黨團命令所有黨籍召委,即刻起拒審預算,宣布休息,讓現場人員一度錯愕。

羅秉成今天受訪時回應,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政院有權責向人民報告、說明清楚「公投提案」,而政院是當事人不是局外人,基於反方、當事人,各種層面、管道都必須向人民報告說明,絕對沒有違反行政中立。

羅秉成說,銓敘部已說明政院無違法、無違反行政中立,但很遺憾國民黨決定抵制、罷審中央政府總預算。他透露,預算一部分攸關到長照609億、少子女化對策846億,均是攸關國家發展、社會經濟及福利措施等,希望國民黨能夠踩煞車,這樣的情形不是人民所樂見。

是否以緩濟急?羅秉成解釋,正常情形都要經預算審查,所以還是把預算法定程序執行「比較好」,而這也是憲法上賦予職責上的義務。他強調,公投說明是政策意見上的辯論,不必因公投上意見不同而去抵制、罷審預算,這不是人民所樂見。

至於被質疑利用公帑下廣告,羅秉成也說,一般情形底下,不管是誰執政,面對重大政策時,政府應對外說明,同時利用不同管道跟方法,其中也包括廣告。他認為,這次相關公投議案沒有違反相關規定,都是按照相關規定、預算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