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宏都拉斯親中派卡斯楚自行宣布當選 吳釗燮:對台宏邦交有信心

宏都拉斯親中總統候選人卡斯楚自行宣布當選。(圖/取自Xiomara Castro De Zelaya臉書)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大選初步結果顯示,左派候選人卡斯楚得票率超過53%,遙遙領先執政黨候選人阿斯夫拉的34%。卡斯楚今天自行宣布當選,預料將成為宏都拉斯首位女性總統。由於她曾說過,若當選考慮與中國建交,也讓此次選舉備受關注。

宏都拉斯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的妻子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在總統大選的初步開票中,大幅領先執政黨派出的候選人阿斯夫拉(Nasry Asfura)。她一旦當選,將成為宏都拉斯首位女性總統,也將結束保守派長達12年的統治。

卡斯楚在勝選演說中表示,將籌組一個和解政府、一個和平與正義的政府,並誓言要透過舉行公投加強直接民主。

值得注意的是,親中的卡斯楚曾表示,若勝選將與台灣斷交,轉和中國建交。對於大選結果可能牽動台宏邦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對台宏邦交相當有信心,「應該是不會有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