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喊「行政不中立」拒審預算 時代力量批:不應泛政治化全面罷審
針對國民黨喊「行政不中立」拒審預算一事,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預算審查是立法委員的職責,不應泛政治化而杯葛全面罷審」。(圖/取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國民黨黨員團今(2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政院宣傳美豬政策,在周刊登廣告,中油則在報紙宣傳三接案,痛批政府「行政不中立」,更宣布全面暫停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道歉。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透過臉書發出聲明表示,「預算審查是立法委員的職責,不應泛政治化而杯葛全面罷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千百惠高調曬「中國身分證」 他溫馨提醒:外國人不能用「健保」囉!

針對今日國民黨立院黨團誣指行政不中立、杯葛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2021年只剩一個月就要結束,但今年度的國營事業和附屬單位預算,至今卻仍未三讀,近年立法院預算審議時程,特別是在國營事業和附屬單位預算的審查上,近來屢次發生年底預算幾乎都花完才在審的現象,讓立法院在國營事業和附屬單位的預算審查,幾乎可說缺乏實質監督的力度與品質。

時代力量指出,較能正常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也屢屢都要拖到年初臨時會時,預算都已經開始動支後,才完成審查與三讀,這種預算審查時程拖延的現象,對於立法院無論針對中央政府或國營事業單位的監督,都不是有利的現象。

時代力量表示,今日國民黨團全面罷審202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理由,是說因為政府面對公投違反行政中立。但就政府預算使用是否涉及不當或違反行政中立,就應該回歸立法院,由立法委員進行詳實、細緻的預算審查,對具體行政單位或預算項目,如有不適當的預算編列或使用,就針對該單位的特定預算項目,提案刪除或凍結,而非以全面罷審的方式,主動放棄監督的機會。

基於上述理由,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呼籲,希望國民黨團能夠回歸理性監督,針對有疑義的部會和預算科目具體處理,讓預算能確實經過完整的審查,「預算審查是立法委員的職責,不應泛政治化而杯葛全面罷審」。


快新聞/國民黨喊「行政不中立」拒審預算 時代力量批:不應泛政治化全面罷審
時代力量聲明。(圖/取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4大公投翻盤「國民黨就是豬」!朱學恒嗆:朱立倫應該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