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起「鎖國」一個月 年底啟動追打第三劑

Omicron變種病毒已在全球十多國現蹤,日本為了防止病毒叩關,緊急宣布從今天(11月30日)凌晨起,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但專家認為日本迅速鎖國,也只能稍稍延緩變種病毒入侵速度,日本國內也必須趁這段時間,加強各種防疫措施,才能避免入冬氣候轉冷後,疫情再度升溫。

更多新聞: Omicron具高傳染力 G7:得採緊急行動

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各國如臨大敵,日本更緊急宣布從30日凌晨起,禁止所有海外旅客入境,時間將長達一個月。趕在最後一刻入境的旅客,忍不住鬆了口氣。

日本今起「鎖國」一個月 年底啟動追打第三劑

象牙海岸旅客說,「我不知道這件事幸好有趕在今天入境。」

美國旅客說,「我的小孩本來打算年底要來日本,但現在應該是不行了我們都覺得很失望。」

日本自家國民,原本入境後的隔離觀察最短可減至3天,從12月起也再度延長為14天,民眾雖無奈也只能接受。

日本民眾說,「畢竟還不知道變種病毒傳播力有多強,早點做出應對也是好事,在這種狀況下也是沒辦法。」

Omicron病毒已在全球十多國現蹤,G7七大工業國29號召開衛生部長緊急會議,發表共同聲明,強調會全力合作迎戰疫病威脅。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說,「雖然目前情勢還非常不透明,但確定各國間將共享情報做出應對,這還是非常重要的結果。」

日本表示將加強實施各種篩檢方針,嚴防病毒叩關。不過專家認為日本再度鎖國,只能稍微延遲變種病毒入侵的腳步,應把握時間、加強防護。

日本今起「鎖國」一個月 年底啟動追打第三劑

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教授和田耕治說,「目前我們只有病毒在南非的數據,必須要再花點時間觀察情況,如果這株病毒成為全球主流病毒,它也總有天一定會流入日本,我們也必須好好思考未來的對策。」

專家指出現在最怕的,就是變種病毒入侵加上入冬氣候轉冷、導致疫情再度發燒,打疫苗依舊是最有效的抗疫方式。目前日本疫苗完全接種率已逼近8成,最快將從年底起追打第三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哭笑不得!火車到站「攤販狂兜售」 越南女孩買粽打開變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