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火山噴發浮石漂抵綠島? 水試所提醒嚴防船體受損

日本火山噴發的浮石,不只出現到綠島,現在也漂到台灣本島了嗎。東海岸的富山護漁區,出現大量浮石大約綿延2至3公里,當地生態解說員表示,浮石輕對生態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不過,水試所提醒台灣東部或中西太平洋作業船隻要嚴加注意海上浮石,以免船體受損。

更多新聞: 雙人房一晚不用1800!香港情侶入住重慶大廈旅館 笑曝:陳設超詭異

綠島居民隨手一抓,滿是浮石,原本清澈湛藍的海水,竟漂滿了浮石。北邊的港口,海面上都浮著一層黃色的粉末沙粒。

綠島鄉長謝賢裕說,「有一些滯留在那裡的,我們也責成叫清潔隊,趕快我們清潔隊趕快去把它打撈上岸。」

只是從日本海域漂來的浮石,不只出現在綠島,現在就連台灣本島台東富山護漁區,也發現,沙灘上有大量浮石。

一路綿延到杉原海水浴場,長達2、3公里,數量驚人,生態解說員說,這兩天東北季風強烈,浪高4到5公尺,浮石被捲進沙灘,以前沒見過這種景象。

日本海底火山噴發浮石漂抵綠島? 水試所提醒嚴防船體受損

富山護漁區解說員古家豪說,「基本上是不會。」

莿桐部落族人方先生說,「我們那個年代就有了,洗鍋子啊那些啦。」

8月中,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爆發,噴發出大量浮石,漂流到沖繩,重創當地漁業。之後又隨著黑潮,還到了菲律賓的「巴丹島」。而海科館專家認為依據黑潮「由南往北」的流向,理應不會出現在台灣周邊海域。

國立海科館研究典藏組林群益博士說,「現在又因為是東北季風的,所以說風會帶流往下,沿岸流還是當地的流況,也可能會有一些浮石會被往下帶。」

日本海底火山噴發浮石漂抵綠島? 水試所提醒嚴防船體受損

也因此,水試所發文提醒,表示浮石除了會妨礙航道、堵塞港口,還可能造成漁船漿葉毀損。

台東漁民說,「正常來說應該會漂到美國去,台灣應該不會受影響。」

海科館研究典藏組主任施彤煒博士說,「這種在海濱來看最怕的是箱網養殖,箱網養殖如果海水打一打以後,它就附在箱網養殖表面,如果覆蓋了表面以後變成氣體交換不好,魚有可能會窒息。」

歷經三個多月,日本的火山浮石,在東北季風的轉強的影響下,漂流到台灣附近海域,除了箱網養殖業者,在東部海域以及中西太平洋作業的船隻,也得多留意,以免遭到無妄之災。

(民視新聞/李育翰、陳崇翰 台東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正妹上電視獨唱《人生的歌》 金曲歌后讚:唱出台語滄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