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法議會壓倒性通過挺台參與國際決議案 議員喊「我是台灣人」

法國國民議會今以39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法國國民議會今以39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正反雙方在過程中激烈交鋒、爭辯兩小時,但仍舊以壓倒性票數讓決議案在掌聲中通過。法國上下兩院今年都通過挺台決議,別具歷史意義。

根據中央社報導,法國國民議會經過兩小時辯論後,在掌聲中通過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與多邊合作論壇」決議案,除了「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外,其餘政團皆堅定呼籲政府以外交手段挺台參與國際;共產黨民主共產左派(Gauche démocrate et républicaine)則意外投下棄權票。

代表政府出席的外交部國務員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強調,台灣是法國在亞洲重要夥伴,也是當前地緣政治核心、抗疫表現堪為模範,且台法共享人權價值,台灣參與國際將對國際社會帶來益處。

發起提案的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則指出,支持台灣不僅是支持世界的多邊主義合作,也是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法國外交支持民主價值的方式。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則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遭到該為Covid-19負責的中國操控。

但左翼「不屈法國」領導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多次出聲反駁,隨後遭主席制止。他發言反對提案,並稱台灣屬於中國,沒有資格參與國際組織,美國企圖以台灣為藉口,把世界帶往對抗中國的冷戰,法國不需要蹚這渾水。但此番發言引起在場大多數議員不滿。

駐法國代表吳志中表示,這是「台法關係重大歷史突破」,在場議員不斷表示可以向台灣學習,議員杜馬(Frédérique Dumas)發言時甚至表示「我是台灣人」,讓身為駐法代表的他深受感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