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盟兩龍頭」接連挺台參與國際 謝志偉:法德聯手中國氣得跳腳

謝志偉談德法挺台。(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法國國民議會今以39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法國上下兩院今年都通過挺台決議,別具歷史意義。另一方面,德國新執政聯盟於24日公布執政協議,首度提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關注台海穩定和平。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發文表示,「法德聯手挺台,中國氣得跳腳。但再怎麼跳,就是缺一腳了」。

謝志偉表示,繼今年5月法國參議院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之後,駐法代表處在吳志中率領之下,將士用命,再下一城,非常不容易,可喜可賀,非常值得國人肯定。

謝志偉指出,德法兩個歐盟龍頭在「中國議題」上常常是分進合擊、或攜手並肩的。而他和吳志中也常就德法兩國對台政策交換意見,互相鼓勵、加油和打氣。很多議題,如應對中國野心的印太戰略聯盟,就是法國快步打前鋒,德國隨即穩健跟著走。

謝志偉說,目前自11月21日至30日在南海及菲律賓海舉行的「美日澳德加」計17艘軍艦參與的五國海軍聯合軍演,就有德艦一艘參與。此演習之目標就是呼應美國為首的「印太的自由開放」宣示。至於對象是哪國,不言可喻,除了是宣稱擁有整個南海百分之八十的「天朝」之外,還會有哪一國?!所謂「演習」,就是專門軍「演」給「習」近平看的嘛。

謝志偉並提及,而之前歐盟27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表達挺台的聯合信函就是由德國代表出面遞交,法國則在幕後使力折衝。因此,他對「徒法不足以自行」這句話的現代解釋,就是「若光只有法國一隻腳,那兩足少一足,就不足以騎自行車了」,而另一隻腳就是德國。所以,他這邊還要努力「積陰德」以配合之。

謝志偉說,「法德聯手挺台,中國氣得跳腳。但再怎麼跳,就是缺一腳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