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第三劑怎麼打? 陳時中:擬莫德納打半劑、不建議mRNA疫苗混打
陳時中談第三劑。(圖/民視新聞)

COVID-19第三劑施打規劃出爐,第二劑疫苗接種6個月後追加第三劑,衛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烈呼籲6類高風險族群該接種,並表示可混打。陳時中今表示,傾向比照國際作法,若第三劑打的是莫德納就僅需打半劑,另外可以AZ混打mRNA技術的疫苗,但不建議mRNA疫苗混打,也就是第一、二劑打莫德納,就別第三劑打BNT疫苗,反之亦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仁武區水泥廠拆除工程怪手連人活埋! 工人被救出送醫急救不治

陳時中昨公告,「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建議,考量COVID-19疫苗接種後,免疫保護力可能隨時間下降,為因應變異株對國內威脅、降低感染後重症風險,建議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之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人員及容易感染與疾病嚴重風險者(即第九類),應於第二劑疫苗接種6個月後,追加接種第三劑。

陳時中說,以上對象是非常希望他們一定要打的。至於,其他滿18歲以上民眾,可以評估自身感染風險以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第三劑COVID-19疫苗,提升保護力。至於如果要出國、可能國外施打不方便,那就最少彈性間隔5個月來打。

陳時中說,第三劑開打時間應該會落在過年左右,也就是明年1月1日;可以混打,會希望第三劑打的牌子跟第二劑比較相同,但沒有說一定這樣限制,在疫苗的準備會讓大家都有選擇。

陳時中今則表示,傾向比照國際作法,若第三劑打的是莫德納就僅需打半劑,另外可以AZ混打mRNA技術的疫苗,但不建議mRNA疫苗混打,也就是第一、二劑打莫德納,就別第三劑打BNT疫苗,反之亦然。他提及,混打的不良反應比例較多,不過大多是輕微症狀;預估首波可以打第三劑的大概有4.2萬人,以第一線醫護人員為主,他盼能儘早開始就趕快開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傳遭男友施暴 賴品妤:任何人都不應遭受如此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