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頭驚爆肝癌住院治療中 「3撇步」教你保護沉默器官
資深藝人蔡頭罹患肝癌,現在住院治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現年71歲的資深藝人蔡頭(本名蔡斯文)曾活躍螢光幕前多年,近來鮮少公開露面,29日突被爆出罹患肝癌,正在住院治療中。事實上,「肝癌」為台灣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B型肝炎及C型肝炎為主要肇因。衛福部呼籲,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民眾只要遵守護肝3撇步,即可遠離肝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仁武區水泥廠拆除工程怪手連人活埋! 工人被救出送醫急救不治

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

衛福部指出,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8成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的,有B、C肝炎者依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可有效降低肝癌發生。

此外約有2成肝癌,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研究指出亞洲地區脂肪肝的盛行率為29.62%,於脂肪肝患者中,每年發生肝癌中,每1,000人年中約1.8名會變成肝癌,故脂肪肝亦要遵醫囑定期追蹤。另研究顯示,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有助減輕脂肪肝。

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衛福部呼籲,民眾只要遵守護肝3撇步「進行肝炎篩檢」、「篩檢陽性者及早就醫」、「依照醫囑定期追蹤及治療」即可遠離肝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傳遭男友施暴 賴品妤:任何人都不應遭受如此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