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安等5得主獲總統文化獎 蔡英文:把台灣的好傳播到世界

總統蔡英文出席第11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圖/翻攝自中華文化總會直播畫面)

總統蔡英文出席第11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蔡英文表示,本屆5位得獎人成就令人推崇、欽佩。文化協會成立百年以來,許多前輩勇追求以自由為基礎的社會,共同創造民主自由價值。未來政府會繼續努力確保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奔放,也請各位一起努力,把台灣的好傳播到世界上每個角落。

蔡英文提到,獲得「文化耕耘獎」的李安導演,在海內外電影藝文界創造輝煌成就,拍出許多令人難忘的電影,相信許多人都看過也深深受到啟發。這幾年來台灣本土戲劇、影劇快速發展,謝謝李安長期關心電影界發展,並擔任金馬執委會主席,為台灣影劇產業注入活水。

接著,蔡英文指出,獲得「在地希望獎」的千里步道協會,以「夢想一條環島的千里步道」為出發點,10多年來結合眾人力量在山林打造首座步道,讓社會大眾更親近自然。近年千里步道協會持續推動社區培力,保留地方文史資料,守護資產上不遺餘力,用實際行動促進族群共生、環境永續。

蔡英文表示,本屆「人道奉獻獎」陳榮基醫師是神經內科權威,不僅醫治患者疾病更重視患者尊嚴,1990年代開始就積極推動善終概念,創立第一個臨終關懷公益團體,是台灣安寧醫療重要推手。謝謝陳榮基醫師60多年來,對台灣醫療社會、慈善公共領域奉獻付出,如今獲得人道奉獻獎實至名歸。

蔡英文說,獲「青年創意獎」陳柏鈞個人故事精采勵志,年輕時在街舞中找到自己、鑽研精進,更把台灣街舞帶上國際舞台,謝謝陳柏鈞在表演中融入本土傳統文化元素,讓台灣可以被世界被看見。

蔡英文指出,「社會改革獎」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40年來在台灣社會改革,在進步價值倡議路上從未缺席,也持續出版書籍,並在社區校園舉辦多場人權影片座談,基金會所做的努力讓民主人權概念在年輕學子心中扎根,也在社會各領域深化。

蔡英文強調,今年是文化協會成立100周年,百年以來許多前輩勇敢站出來,追求以自由為基礎的社會,在一代又一代台灣人民接棒努力下,共同創造民主自由價值。未來政府會繼續努力確保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奔放,也請各位得獎人一起努力,把台灣的好傳播到世界上每個角落,台灣樂為世界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