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客家米食文化  把「紅龜粿」變成「龍粄」

客家米食,精采豐富;苗栗市一名文史工作者張永昌,長年推廣客家「粄仔特色美食」,不遺餘力;2021年還融入年輕人的創意,推出造型和紋路都相當特殊的「龍粄」,把傳統的紅龜粿,變成龍的造型,充滿色彩,讓人驚艷。

更多新聞: 大學「超夯科系」考上別高興太早?網點出關鍵:少「證照」就沒用

這是客家新的「粄食」,將揉好的米糰,放入模型內,用力一壓,

花紋立刻浮現,是「龍」的造型。

推廣客家米食文化  把「紅龜粿」變成「龍粄」

聯大工設研究生黃薇芸說,「那龍的話是代表苗栗的四龍,粄食是代表客家的粄食。」

學生們考察,苗栗的東南西北,都有不同造型的龍裝置藝術,於是刻入模型內,推出造型「龍粄」。

這是「水保局大專生洄游計畫」中,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和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研究所學生組成的團隊,進駐苗栗市的嘉盛社區,將傳統的客家美食,變出新花樣。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永昌說,「學生就去找了龍形裝置藝術,刻成模具,所以每條龍的形狀造型都不同。」

龍粄造型,小巧玲瓏;乍看之下,有點像是玉珮的樣子,完全顛覆客家米食的刻板印象;除此之外,湯圓也可以吃得賞心悅目,從滾燙的水裡,撈起來的湯圓,每一顆都亮晶晶,顏色各異其趣。

推廣客家米食文化  把「紅龜粿」變成「龍粄」

民眾說,「像玻璃我覺得會想到小時候,玩的玻璃珠。」

運用薑黃、抹茶、紫地瓜、紅麴、竹炭等材料,分別代表金木水火土,,色彩豐富,相當吸睛;傳統的客家米食,創意無限。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網紅遊奧地利「住宿單國籍寫上TAIWAN」 小粉紅心碎出征:這什麼破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