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國票金併安泰銀牴觸法規 董事籲政府制止

國票金在10月14日宣布,以337億元合併安泰銀。並且在明天(12月2日)將召開股東臨時會。不過今天(12月1日)上午,國票金董事魏憶龍召開記者會,強調國票金併購安泰銀行案,明顯牴觸金控法規,要請主管機關制止此案,同時取消股東臨時會,以保護廣大投資人權益。

更多新聞: 傳日盛爆百人離職潮 蔡明忠否認:這是渲染

國票金控副總邱銘恩(1014)說,「我們在這裡宣布 我們兩邊公司的董事會,已經共同決議要通過 以股份轉換的方式,由國票金來取得,安泰銀行,全部的已發行股份。」

國票金10月14日發度重大訊息,宣布以337億元合併安泰銀。當時董事會表決時,以7:6通過要與安泰銀合併,並宣布在12月2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沒想到大股東之一耐斯集團,卻在股臨會前一天,拋出程序瑕疵的變化球,要求暫停併購程序。

國票金董事魏憶龍說,「這裡面會牽涉股價的波動,會牽涉到公司利益的損害,那主管機關是不是應該,積極而盡快的來要求公司,不宜在這個案子進行討論。」

律師蔡昆洲說,「與其等這個案子真的進到了金管會,由金管會去思考說,我要不要針對這個案子的違法進行裁處,不如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前,就先讓這個可能會有,嚴重違法疑慮的事情停下來。」

控國票金併安泰銀牴觸法規 董事籲政府制止

耐斯陣營國票金董事魏憶龍強調,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與安泰銀董事長丁予康是親兄弟,已購成金控法第45條規定的關係人交易要件,此案必須經「重度議決」,必要有公司2/3以上董事出席,出席董事3/4以上通過才能決議,而國票金有13席董事,等於必須要10席董事同意此案,才具法律效力。

控國票金併安泰銀牴觸法規 董事籲政府制止

國票創投監察人詹亢戎說,「只要迴避 就變普通決議了,這個對整個金融秩序對整個金融監理,都將發生重大的困難 那就這一點來說,用這樣子的方式來迴避重度決議,這個都不只是金控法45條的規定,這還包括以後整個銀行法授信的問題。」

儘管國票金提出,因總經理丁予嘉持續迴避,國票金控與安泰銀股份轉換案,加上此案是跟安泰銀做換股「合併」,並非跟「股東」做交易,因此只需一般決議。但現在大股東出現不同意見,合併案是否繼續?也引發外界關注。

(民視新聞/呂中漁、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泥海外無擔保可轉債完成訂價 溢價約3成